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中国科研信息化论坛 > 科研信息化简介
科研信息化的产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25 【字号: 小  中  大   

  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对科学研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今天,科学研究的前沿正在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向上向着未知的领域大踏步地前进,已经前进到一个更加复杂深奥的世界,对科研方法和手段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科学研究的对象也大大超越了简单的孤立系统,而向着大范围、多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进军。例如,航天工程、全球气候、生态环境问题等等。显然,现代科学研究的对象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这无疑是一个挑战。

  传统的科研方式由于其具有较大的封闭性,导致不同地区的科研机构和人员间交流不足,导致重复劳动,这造成了科研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今,科研的方法和环境在不断变化。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科研活动之间的交流、科研信息的获取和处理,都在发生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因此,最大限度地满足科研机构和人员之间交流与协作的需要,有效共享浩如烟海的信息,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给传统科研带来的巨大变革。

  从国际上来看,国外对科研信息化的普遍叫法是e-Science,提出这一概念的英国科技部主任John Taylor给出了这样的定义:“e-Science是指在重要的科学领域中的全球性合作,以及使这种合作成为可能的下一代基础设施。”其中一个核心的要素就是资源共享,跨地合作,这也被认为是发达国家科研信息化之所以成效显著的关键所在。

  从我国传统科研活动的进行情况来看,科研手段受到很多局限,特别是缺乏模拟、仿真的能力。因此,传统的科研活动中常常存在周期长、成本高的现象,甚至许多实验是根本不可能做的,这些都曾造成“无米之炊”的困境。而计算技术的出现及飞速发展则大大改变了这一切,使得全球性的、跨学科的、大规模科研合作,跨越时间、空间、物理障碍的资源共享与协同工作成为可能,这将改变科学家从事科研活动的方法和模式,极大地促进交流合作,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科研信息化已经成为整个社会信息化的前卫,是下一代互联网络技术及信息基础设施在科研领域的率先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