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会议快讯 媒体报道 开/闭幕式 学会报告 数字地球展
首页 > 精彩图片
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ISDE6)在北京开幕
——刘延东祝贺ISDE6召开,路甬祥出席会议并致辞
(2009-09-10)    

   99,以“行动中的数字地球”为主题的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ISDE6)在北京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0余位数字地球领域学者、企业家和管理专家参加开幕式。ISDE6组委会主席郭华东主持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等国家领导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路甬祥回顾了“数字地球”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十年历程,指出在全球学者、决策者、企业的努力下,“数字地球”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重要成就,国际性数字地球学术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他提出在构建“数字地球”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利用先进对地观测技术、新一代网络和传感技术、搜索技术、浏览器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降低服务成本,让“数字地球”进入地球的每个角落,让“数字地球”成为决策者的信息平台,让“数字地球”真正成为人类共创、共享的信息家园。

   原定出席大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因中央临时有会不能出席,特向大会发来贺信,并对大会的召开致以良好祝愿。科技部曹建林副部长代她宣读了报告。报告中,刘延东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表示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当前世界各国正面临着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疾病防治、世界遗产保护、区域性重大自然灾害、全球性重大经济金融问题等需要共同解决的重大问题,对数字地球建设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相信数字地球将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全球合作的有效依托,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崭新载体。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地球观测组织、全球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协会、全球测图指导委员会、亚洲遥感协会代表等国际组织代表也分别致辞。大会还特邀GEO秘书处主任Jose Achache教授、中国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航天员杨利伟作大会报告。

   为庆祝数字地球会议十周年及对“数字地球”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组织与个人,大会特别设置了数字地球十周年纪念颁奖。路甬祥等领导分别颁发了“数字地球科技贡献奖”、“数字地球企业贡献奖”和“数字地球国际会议组织奖”。

   开幕式于下午18时圆满结束。在此后为期4天的会议上,将有2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及5场、40个专题学术技术报告,并将产生2009年《北京宣言》。此外,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数字地球技术与应用展览已于99日上午开幕,展示了中国在近十年的数字地球未来发展方向及数字地球相关企业的技术产品与服务。

   在开幕式晚宴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政府和科技界都十分重视数字地球科技的发展,希望建立“全球信息共享的数字地球”,而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自然科学和战略高技术的最高国立科研机构,始终站在推动数字地球发展的前沿。数字地球不是一个单纯的科技项目或技术目标,而是一个战略性的方向和系统科学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信息系统之一,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

   国际数字地球会议自1999年由我国首次发起后,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二—五届会议分别在加拿大、捷克、日本、美国召开,并在2006年和2008年在新西兰和德国召开了数字地球可持续发展峰会。十年后,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再次回到中国举办,以“行动中的数字地球”为主题,重点突出“构建数字地球,应对全球变化”这一各国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围绕数字地球理论、技术及其应用开展深入研究与交流合作,必将对深化数字地球在全球变化中作用的认识,推动数字地球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生存和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数字地球”概念在1999年提出,是整合、利用、共享现有数据和信息资源的最佳途径,是可持续发展中的核心信息源。在各国政府、科技界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数字地球”理论、技术及应用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数字地球已经成为整合、利用、共享现有数据和信息资源的有效途径,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信息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国政府始终重视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正在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转变发展方式,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我国政府把推动信息化作为重要的内容,大幅度增加信息技术研发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其中有关信息领域的科技投入占了很重要的比例。相信,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数字地球”建设一定会蓬勃发展,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开幕式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致辞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代表国务委员刘延东作书面发言

ISDE6组委会主席郭华东主持大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总代表致辞

国际地球观测组织联合会主席致辞

全球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协会前主席

全球测图指导委员会主席

亚洲遥感协会秘书长

颁发数字地球科技贡献奖及企业贡献奖

颁发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奖章

GEO秘书处主任Jose Achache教授作大会报告

徐冠华作大会报告

杨利伟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在晚宴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