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会议快讯 媒体报道 开/闭幕式 学会报告 数字地球展
首页 > 会议快讯
《2009数字地球北京宣言》
(2009-09-15)    

  我们——来自4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科学家、工程师、教育家、企业家、管理专家以及社会团体的代表又一次相聚历史名城中国北京,于9月9日至12日参加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和中国科学院主办、由16个部门和国际组织合办的“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

  我们高兴地回顾了过去10年来数字地球科学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的成就,随着空间信息技术、网络通讯技术、高性能计算、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公益性与商业性的各种数字地球数据共享平台相继问世,数字地球已走进千家万户,正在改变着人类的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

  我们高度评价自1999年11月以来第一至第五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的主办国——中国、加拿大、捷克、日本、美国和第一、二届国际数字地球峰会的主办国——新西兰、德国为数字地球会议成功召开和推动数字地球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我们进一步高度评价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的创立及其执委会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高度评价《国际数字地球学报》的诞生及其在全球范围内对数字地球科技的贡献和影响。

  我们认为7次数字地球会议的主题,从“走向数字地球”、“超越信息的基础设施”、“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信息资源”、“全球共享的数字地球”,“体验数字地球”,“数字地球与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地球与全球变化”,到本次大会的“行动中的数字地球”,科学勾划了数字地球从起步到发展的宏观轨迹。

  我们认识到面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数字地球的使命任重道远。

  我们注意到自然资源匮乏、食品与水的安全威胁、能源短缺、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发、人口增长,特别是全球变化问题正在对人类社会发展形成极大挑战,在应对这些挑战中数字地球可发挥战略性和持续性作用。

  我们认识到2007年的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和全球对地观测系统会议,以及2009年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宗旨和要求,数字地球领域有责任与其它各领域密切合作发挥优势。

  我们意识到数字地球综合了当今科技发展的许多新技术,集对地观测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网络通讯技术、传感器网络、电磁标识器、虚拟现实技术、网格计算技术等于一体。数字地球对全球科技发展有着战略性贡献,将在解决国际科学与社会问题上起到催化作用。

  我们建议数字地球结合全球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从理论研讨到实际应用信息转化,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自然灾害防治与响应、新能源探测、农业与食品安全和城市规划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建议加强信息资源共享的能力建设,加强原始数据向实用信息和应用成果的转化,促使发达国家和有能力的发展中国家推动其在欠发展中国家的项目,缩小数字鸿沟,强化信息共享。

  我们建议在构建数字地球系统过程中充分重视利用新一代对地观测技术、网络技术、数据搜索技术、浏览器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降低服务成本。

  我们建议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定期地开展活动,在协调全球科学研究、咨询、科普工作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推动数字地球的发展。

  我们强调,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应加强与国际社会,特别是政府和非政府国际组织间的合作与协同。

  我们强调,在构建数字地球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科学教育界、企业界的合作与融合。

  我们呼吁,各个层面的规划者与决策者,在制定有关数字地球的计划、政策、法规、标准和规范,在数字地球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知识普及方面给予更有力投入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