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会议快讯 媒体报道 开/闭幕式 学会报告 数字地球展
首页 > 会议快讯
11日报告:进一步研讨数字地球科技的发展和未来
(2009-09-11)    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911,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学术报告继续进行。世界各国专家在地理信息系统、对地观测、数字减灾等具体研究领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讨。

  上午共进行了7场大会报告。其中,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Goodchild以《数字地球——十年评述》为题,讲述了数字地球的十年发展;北京大学邬伦教授代表童庆禧院士以《数字地球与数字中国》为题,通过数字北京展示了数字地球在中国的发展;亚洲遥感协会秘书长Shunji Murai以《GPS数据可以预测地震吗》为题,详细阐述了GPS在地震预测方面发挥的作用;欧洲委员会Martino Pesaresi教授以《地理空间信息与技术在欧盟应急管理中的应用》为题,阐述了地理空间信息与技术的重要作用;美国马兰里大学John Townshend教授以《全球陆地综合观测——从计划到实现的挑战》为题,讲述了全球陆地综合观测从计划到实现的机遇与挑战;年过九旬的中国地质科学院谢学锦院士以《数字化元素地球》为题,从全球地球化学制图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全球测图指导委员会主席D.R.F. Taylor以《全球制图—测图科学的国际合作》为题,对全球制图的发展历程、进展及前景做了详细介绍。

  大会报告受到了观众的欢迎。报告结束后,观众纷纷提问,专家热心解答,会场气氛热烈。

  下午进行的大会口头报告仍为8个分会场,主要介绍数字地球在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灾害治理等诸领域的作用,具体涉及数字林业、数字城市、数字农业、数字减灾、数字生态、数字大气、数字海洋等。报告还介绍了数字地球数据挖掘技术、数字地球集成技术、数字地球数据处理技术、数字地球中的虚拟现实与3D技术等进展,并介绍了视宝公司等企业对数字地球的贡献。数字地球学报编委会会议也在下午举行。

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Goodchild作报告

大会报告

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