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 > 直播摘要
走出传统领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16 【字号: 小  中  大   

诺贝尔奖之后你还能干什么?那么这个也是在科研的道路上,不一定常碰到,但是很可能碰到的事情。别人取得很大的成就和很大的突破,在这种情况下你是干?还是不干你得考虑。你不干当然好办,有时候你不干也是对的,但是你要是想干的话你怎么干?那就是一个大问题了,你就得想。

那么这个就是我刚才说的那次会议,就是给Karle跟Hauptman那两个人做的庆功会,主席们就是刚才落选的那个人,他要求我去做一个报告。那个报告一共拿诺贝尔奖的有五个,拿诺贝尔奖的人可以讲话20分钟,我们捧场的那三个人每人给15分钟,我们就在那个报告上面公开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诺贝尔奖以后直接法做不做?做的话怎么做?那么我们的标题就是“要走出传统的领域”。为什么这么提呢?因为直接法的理论基础,拿诺贝尔奖的人基本上已经把它打下来了,但是你可以在上面做一些改进,那些改进看来从当时的情况看,看不出来那些改进会有什么关键的原因?我看不出来,别人好像也没有看出来。

那么另外一个直接法是很成功,但是它的应用有时候比较狭窄。

根据这么一个情况,应用领域很窄,说明它的出路就是怎么走出原来的传统体系?你到一些新的,你开辟一些新的领域,在那里你可以打出一片新天地来,所以我们着眼点就是走出传统的领域。

过了九年之后,还比较幸运,国外的同行也附和了这么一个说法。1996年开展的国际晶体学上,有一个专门讨论直接法的现状这么一个研讨会。研讨会的主席是一个加拿大的人,他在总结这个研讨会的时候,就是直接法,现在它的应用正在向传统以外的领域转移。转移到什么地方?从小分子转移到大分子。从单晶转移到多晶,从周期结构转移到非结构,这几个方向和我们九年前提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说明我们还得到了人家的附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