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 > 背景资料
陈嘉庚科学奖第二场报告会在中国银行总部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15 【字号: 小  中  大   

2009年11月11日,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和中国银行在北京中国银行总部大厦共同举行了陈嘉庚科学奖第二场报告会。首届陈嘉庚物质科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研究员做了题为“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及转化---- 科学技术服务于科学发展”的科普报告。来自中国银行、中科院京区研究所、首都高校的听众及社会公众约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嘉庚科学奖学术报告会


李静海副院长和中国银行李礼辉行长亲切交谈

基金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基金会秘书长、中科院副秘书长王恩哥以及中国银行有关领导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前,中国银行李礼辉行长与中科院领导和嘉宾进行了亲切交谈。为了方便听众进一步了解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副秘书长、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刘峰松副局长在报告会前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陈嘉庚科学奖及其前身陈嘉庚奖自1988年设立以来的发展情况。


中国科学院李静海副院长出席报告会


王恩哥副秘书长出席报告会


刘峰松副秘书长介绍基金会情况

赵忠贤院士从科技进步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新形势下科技发展的热点, IT技术之后的下一个经济增长点,科技创新与环境,人才培养,市场经济下如何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及如何在开放的条件下坚持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等方面深入浅出,侃侃而谈,做了近两小时报告,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赵忠贤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和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机遇和挑战并存,只要我们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发挥科技优势,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在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结合方面一定能走出一条成功的、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实现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观众提问


观众提问

陈嘉庚科学奖(前身为陈嘉庚奖)是以我国近代史上蜚声全球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1874-1961)命名的科技奖励,现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旨在奖励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我国优秀科学家,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陈嘉庚科学奖已在我国科技界和海内外产生了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与推动作用,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文俊、王选、黄昆、刘东生、吴孟超、叶笃正和李振声等都曾先后获得过此奖。

目前,201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的评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将在明年6月份召开的院士大会上颁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