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20年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由上海有机所推荐的卡尔·巴里·夏普利斯
2021-01-15 【字号:

  夏普利斯教授,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两院院士,斯克普斯研究所(TSRI)讲座教授,不对称催化和点击化学领域奠基人。

  夏普利斯教授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学术交往。2016年受聘成为中科院特聘教授并组建实验室,带领中科院科研人员共同开展基于“硫氟交换(SuFEx)”的新一代的点击化学研究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中科院在合成化学方法研究上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为有机合成、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和材料科学,特别是快速发现药物先导化合物提供了有力工具。有关成果入选《自然》杂志2019年度世界十大杰出论文之一。

  夏普利斯教授对我国科研发展与学科战略规划高度关注,多次参与我国我院重要的前沿和学术研讨会,并积极建言献策。他在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工作期间,几十年来持续为我国培养青年化学领域科学家,并利用中科院设立的实验室亲自参与招收培养研究生,为我国化学领域培养了多名杰出的青年科学人才和骨干。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合成化学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