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建院70周年回顾 2019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9年度国际合作奖
由国家天文台推荐的理查德·戈登·斯特罗姆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 【字号:  
  理查德·戈登·斯特罗姆教授是世界著名射电天文学家,阿姆斯特丹大学名誉教授,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员,曾任荷兰射电天文研究所天体物理部主任,国际天文学会射电天文部秘书长等职务。他是巨射电星系的主要发现者,在超新星遗迹、伽玛爆、射电天文设备研制诸方面均做出过重要贡献。
  斯特罗姆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开展科技合作约30年,是全程参与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的唯一外籍专家。他从1994年开始,自带设备参加FAST选址,持续12年参与FAST电磁环境监测工作;共同主编选址技术报告,合作发表了第一篇FAST科学目标论文;全面深度参与了FAST馈源支撑创新试验、接收机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及整体模型天文观测,为FAST发起、预研、立项和建设提供了巨大支撑和帮助,为中国射电天文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斯特罗姆教授积极投入中国古天文学研究,创新了古代超新星和掠日彗星研究方法;他是中科院与荷兰乃至全球射电天文学界开展深入合作的重要纽带,为中国加入欧洲VLBI网以及参与SKA计划发挥了关键作用;斯特罗姆教授与中科院合作期间,走遍中国几乎所有天文台站和高校开展系列学术讲座和科普报告,并积极接纳我国青年学者赴荷兰学习深造,为我国天文人才的队伍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