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路甬祥:在TWOWS第四届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6月27日下午 人民大会堂小礼堂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讲话(中科院声像中心 李辉/摄影)

尊敬的习近平副主席,

尊敬的凯泽杰米尔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大会在北京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女科学家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今世界,全球科技发展正在经历新的深刻变化,科学技术发展持续加快,正在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各国发展的关键因素,成为走出金融危机、寻求未来发展优势的战略核心。全球化知识经济的发展对发展中国家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可喜的是,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发展科技、提升创新能力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科技投入和产出在全球所占的比例均有所提高,融入了全球科技进步的洪流,为世人所关注。许多发展中国家出台了新的科技发展战略或计划,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能源技术,以及与本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技术作为优先发展领域,以期抓住新兴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面对世界科技发生新的深刻变化,本届大会的主题“变化世界中的女科技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相聚北京,共同研讨新时代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及未来。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和高技术研发的最高学术机构,始终十分重视女性从事科技工作。目前,我院有女职工1.87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2.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3400余人,占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总人数的19.9%;女院士21名。以她们为代表的女科学家在推进我院知识创新和科技研发实践活动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我想要指出的是,女性的责任感、进取心、毅力、耐心和细致对科学研究有特殊的优势和贡献。女性科技工作者以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探索科学问题,以不懈的追求求索科学真理,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促进知识创新,迎接人类发展中遇到的挑战。今后,中国科学院将继续鼓励更多的女性从事科技创新,积极创造更有利于女性科技工作者从事研发的环境,充分发挥她们在科技创新中特有的作用,帮助她们更好更快成长成才。在此,我还要高兴地告诉大家,目前在中国科学院在读的近4.5万研究生中,女性已占32.2%,她们将是新一代的科研的生力军,是国家科技发展的未来,在不远的将来,她们将充实国家科技队伍,发挥女性在高质量研发活动中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十分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作为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WOWS)的创始成员,中国科学院积极推进与TWOWS及其成员单位的合作交流。遵循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中国科学院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国立科研机构和知名大学签署了科技交流合作协议,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和需求,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了包括技术创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科学院于2004年正式启动了“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学金计划”,通过在全院有关研究所设立的“发展中国家培训基地”,资助来自尼日利亚、埃及、苏丹、巴基斯坦、孟加拉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学者来中科院学习和工作,目前已接收79名博士生、77名博士后和84名访问学者。2008年7月,中国科学院又与TWOWS签署了CAS-TWOWS奖学金培训计划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这些青年学者回国后不仅成为本国科技和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也在中科院与其所在国的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有利于各国的共同发展,有利于增进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稳定。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促进区域间和全球性的科技合作,尤其是要加强与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合作,提升女性科学地位,扩大女科学家的国际影响,共同谱写人类历史上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新的光辉篇章。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