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大会即将在京召开
办公厅

TWOWS第四届大会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中科院声像中心 郭拓飞/摄影)

经国务院批准,“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WOWS)第四届大会”将于6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WOWS)、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共同主办;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妇女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协办。

大会主题为“变化世界中的女科技工作者”(Women Scientists in a Changing World)。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中外学者将参加大会。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近300篇,包括口头报告241篇,海报24篇。本次大会还将选举出新一届的TWOWS主席。

在为期5天的大会上,各国女科技工作者们将参与形式多样的学术和交流活动,包括特邀报告、主题演讲、分组报告、张贴海报等。同时,还将就“女科学家与前沿科学发展”、“妇女与全球变化”、“女性创业精神和领导能力”、“全球科学领域的性别平等主流化”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大会是继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之后,在我国举办的发展中国家女科技工作者的又一次盛大聚会。尤其是出席本次会议的妇女代表均是活跃在各国科技领域上的女性学术精英,大多数来自高等院校或相应的科研机构,参会者70%以上都具有博士学位,约160人具有教授职称。本次大会旨在探讨和确定女性在科学与技术以及教育与培训研究领域中新的方向;寻求如何促进女性参与科学技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方法;探索女性参与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的发展机遇;分析女性在参与和领导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探讨在科学与技术发展方面的女性参与及影响;认同发展中国家女性在科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另外,本次大会将向来自中国、印度、尼日利亚、古巴等10个国家的12名杰出的女性科学家颁发首届TWOWS奖。其中,亚太地区、非洲、阿拉伯地区以及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各有四名,他们凭借在生物、化学、物理等领域的杰出成就,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本次大会上,他们将做精彩的演讲。

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成立于1989年3月,是一个非营利的、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现有会员3000多名,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TWOWS全体大会原则上每四年举行一次。TWOWS自成立以来对于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妇女科学组织的交流,促进第三世界女科技工作者的科学能力建设,推动第三世界国家科技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TWOWS最高权利机构为执委会,由来自中国、印度、墨西哥、埃及、马来西亚、尼日利亚、也门、坦桑尼亚、玻利维亚的9名发展中国家的女科学家组成。现任TWOWS主席是印度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凯泽·杰米尔博士。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研究员现任TWOWS副主席。

本次大会的召开将会极大地促进我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科学界之间的交流,有利于我国女科技工作者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与交流,扩大我国女科技工作者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提高我国女科技工作者在国际舞台的显示度。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