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 曾凡一:创造力来自对艺术的追求
科技日报 陈智勇

曾凡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副所长

6月27日,人民大会堂。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大会上,曾凡一获得首届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女青年科学家奖,并成为这一奖项的国内唯一获奖者。

在这个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杰出女科技工作者参加的大会上,如潮的掌声送给了这个身材娇小、长发飘飘的女科学家。

曾凡一主要从事的是遗传和发育生物学研究。2009年,她带领的研究团队和中科院动物所周琪研究员的团队合作,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制造”出具有繁殖能力的小鼠“小小”,有力地证明了iPS具有真正的全能性。

“给小鼠起名‘小小’,是希望我们能在这个很大的领域里迈出小小的一步。”曾凡一说。但这“小小的一步”,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9年世界医学十大突破之一,也入选了2009年中国十大基础研究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也是这“小小的一步”让公众注意到了这位美丽的女科学家。

而在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节目、MTV大赛,在上海科技界纪念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晚会上,曾凡一同样是那么美丽。

“除了科研工作之外我还唱歌。”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双博士学位时,她休学一年多的时间,录制个人演唱专辑,拍摄音乐电视,获得中央电视台MTV大赛特别荣誉奖,辗转中美举办多场独唱音乐会。

“那时考入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双博士是非常非常难的,此前还没有中国学生,但是我还是休学回到中国来做这些事。所以不是说读书就必须要读读读……读下去。回国那两年时间,我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曾凡一说。

“如果我没有对音乐的追求,就没有在科研上的创造力。”她认为,同时在做这两方面的事,是很幸运的,两种不同的模式,使她在科学的上思维也许和别人不太一样,“或者说它给了我很大的创造力”。

对于获得过诸多奖项的曾凡一来说,她不愿称“家”。“获得‘青年女科学家奖’,一个‘家’字放在后面并不是代表我们成‘家’了。在所有这些做相同工作的人里面,我们只是尽了自己的努力,执着地去做,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曾凡一说。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