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文汇报 路甬祥:女科学家更需良好政策环境
文汇报 王乐

“女性科技人员总体数量仍然偏少,高层次女性科技人员数量尤其偏少。”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在今天开幕的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全体大会上指出,近年来女性科技工作者数量不断增加,活跃于几乎所有科研领域,但女性参与科技工作仍存在不少现实瓶颈。

据统计,2003年世界女性研发人员约占研发人员总数的27%。其中,非洲为29%,亚洲为15%,欧洲为32%,美国为24%;2009年,中国女性科技人员约1437万人,占科技人员总数的33%。路甬祥院士说:“目前,作为新一代科研主力军,在中国科学院在读的近4.5万名研究生中,女性也已占到32.2%的比例……但与此同时,女性在参与科技研究过程中,社会对女性仍旧存在偏见。一些国家的法律和科技政策,对女性参与科技的平等权利,尚缺乏有效的保障与关怀,有的甚至存在明显障碍;而且,大部分女性依然承担着更多的家庭责任。客观上,女性在参与科研活动过程中,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并且不断学习。”

路甬祥院士表示,女性科技工作者需要更好的法律与政策环境——性别平等意识应被纳入立法内容,以进一步消除社会偏见和性别歧视;必须在法律和政策上,保障女性在高等教育、科研机构、科研职位和科研资金等方面的平等权利,保证女性科学家获得同等的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估权;而在政策制度的设计上,充分考虑女性科学家的需求,充分听取她们的意见和建议……路甬祥院士建议,在具体科研与教育领域,可设立多种形式的专项研究基金、特别培训基金与女性科学组织或工作机构,为女性科学家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培训机会;同时,在现有的研究基金和奖励评价中,应充分重视对女性科学家的支持和鼓励。

本次大会以“变化世界中的女科技工作者”为主题,来自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位中外学者与会。这是继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后,我国举办的发展中国家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又一次盛大聚会。据了解,继今天的开幕式后,随后3天的学术报告会将涉及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和数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地球科学与环境、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气候变化对女性影响等20多个学术专题。此外,各国女科技人员还将就“女科学家与前沿科学发展”、“女性创业精神和领导能力”等议题展开讨论。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