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新网:中科院已接收数百名发展中国家学者来华学习工作
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27日说,中科院十分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目前已资助并接收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发展中国家学者,来华在该院学习和工作。

由中科院、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WOWS)、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共同主办的TWOWS第四届大会当天下午在北京开幕,路甬祥致辞称,在人才培养方面,中科院于2004年正式启动了“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学金计划”,通过在全院有关研究所设立的“发展中国家培训基地”,资助来自尼日利亚、埃及、苏丹、巴基斯坦、孟加拉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学者来中科院学习和工作,目前已接收79名博士生、77名博士后和84名访问学者。

作为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的创始成员,中科院积极推进与TWOWS及其成员单位的合作交流。遵循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中科院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国立科研机构和知名大学签署了科技交流合作协议,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和需求,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了包括技术创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2008年7月,中科院又与TWOWS签署了双方奖学金培训计划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这些青年学者回国后不仅成为本国科技和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也在中科院与其所在国的合作中发挥出桥梁作用。

路甬祥表示,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有利于各国的共同发展。中科院将进一步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促进区域间和全球性的科技合作,尤其是要加强与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合作,提升女性科学地位,扩大女科学家的国际影响。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