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学时报: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大会开幕
科学时报 祝魏玮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教授曾凡一颁发首届TWOWS(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奖。该奖项由TWOWS首次设立,以奖励在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的发展中国家女青年科学家。祝魏玮 李辉/摄影报道

6月27日,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WOWS)第四届大会在京开幕,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女科技工作者参会。大会主题为“变化世界中的女科技工作者”,本次大会将围绕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和数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地球科学与环境、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气候变化对女性的影响等20多个专题进行学术研讨。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为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广阔舞台。女性集参与社会和呵护家庭、养育后代双重角色于一身,这客观上给女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研究、发挥创造才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即便如此,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仍然为人类科技和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医学、生物、化学领域以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领域的贡献尤为突出。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科技人才队伍的1/3是女性。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三大奖项的9名获奖科学家中,女性科学家也占了1/3。包括发展中国家女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女科技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刻苦的钻研精神、精湛的业务水平、骄人的科研业绩彰显了她们的才华和价值,充分表明女科技工作者不愧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伟大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向大会介绍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把促进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注重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在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通过优先发展教育,加大对女性人才资源开发投入力度,使越来越多女性能够接受高层次专业技术教育,成长为高水平科技人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协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韦钰,南非科技部长潘多等应邀出席。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

TWOWS主席杰米尔、艾斯维尔基金会代表罗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布里托、国际科学院组织联合主席阿尔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执行主任哈桑等在开幕式上致辞,祝贺TWOWS第四届大会成功召开,并对中方为本次大会召开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路甬祥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科技、提升创新能力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科技投入和产出在全球所占的比例均有所提高,融入了全球科技进步的洪流,为世人所关注。他强调,女科技工作者在推进知识创新和科技研发实践活动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女性的责任感、进取心、毅力、耐心和细致,对科学研究有特殊的优势和贡献。女性科技工作者正以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探索科学问题,以不懈的追求求索科学真理,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促进知识创新,迎接人类发展中遇到的挑战。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施展才华、展示风采的舞台,女性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各类科技计划、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的比例不断增加。

在大会开幕式上,TWOWS向习近平颁发了奖章,感谢他及中国政府对妇女科技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