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傅川委员:加强数据要素市场“约束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卜叶 【字号:

  大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要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这是党中央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无独有偶,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认同利用数据要素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2020年,欧盟出台的《欧洲数据战略》指出,数据将重塑人们的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傅川表示,无约束的数据要素市场易引发各种矛盾和冲突。为发挥好数据要素的作用,应认清数据的要素特征,并以此为抓手引导要素市场建设。

  傅川解释,目前,数据孤立、“数据孤岛”现象仍然存在,原因来自多方面。例如,企业收集、管理、储存数据有成本,因此不愿意无偿向其他机构组织提供数据。与此同时,企业需要长期投入才能从数据中获益,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这也催生出买卖用户隐私信息的违法行为,并将数据要素市场引向歧途。

  “我们应该鼓励数据要素交易,促进企业间共享信息,为数据交易找到切实可行的机制。”傅川说。

  他建议,供应链中企业多而分散、诉求差异大,建立数据要素交易市场需要政府引导,进行顶层规划;同时要切实落实保护个人信息和数据安全的法律、法规;并由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牵头,给出适合行业的数据交易规则、合同范本、研究报告、应用案例,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及行业性团体性标准等。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