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热点话题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中科院之声
刘中民委员:建设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扬眉 崔雪芹 【字号: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建议,建设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为在全国建设能源新体系探索路径。

  目前,我国能源安全形势仍然严峻。201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突破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5%。刘中民指出,当前国际背景下,国家能源安全(特别是油气安全)已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决策。

  基于此,刘中民认为,现阶段,最可行的途径是在典型区域先行先试,统筹优化已有的先进能源技术,集中突破一批多能融合关键技术及融合模式,系统创新体制机制,为现代能源体系的全国建设探索路径。

  他建议,以陕西省榆林市为试点,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能源富集地区对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作用。

  刘中民表示,以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为代表的国内能源领域的科研机构,多年来积累了一批先进的科研成果。未来可以引导企业、地方政府等社会优势力量参与,发挥组合优势,共同打造区域级现代能源体系雏形,为在全国建设能源新体系探索路径。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