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热点话题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中科院之声
易建强委员:研究生招生指标应下放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袁一雪 【字号:

  “我的建议是研究生招生指标应下放到各个招生单位。”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易建强在受访时告诉《中国科学报》。

  2月,教育部发言人公布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可能增加18.9万,但易建强认为仅仅扩招硕士生还不够。“一些科研机构有科研项目,也有科研经费,但因为没有博士生的指标,导致有项目却无人做,一些年轻导师招不到学生。”他说。

  易建强认为,从国外引进人才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国内发展的有力补充,但大部分人才还是需要自己培养。总体来看,目前专科和本科阶段只能算是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要从研究生阶段算起,只有专业研究才能培养出专业人才。

  “我建议招生指标下放,让有条件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招收更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教育部主要负责备案和监管。”易建强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