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我国重型火箭发动机本月进行涡轮泵联试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科技日报 张佳星 付毅飞 【字号:  

  “3月中下旬,我们将进行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燃气发生器—涡轮泵联动试验。”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院长刘志让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这是该发动机技术攻关的关键一环,如果成功,将标志着我国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达到整机装配条件。

  涡轮泵是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心脏”,其与燃气发生器开展联试,是模仿火箭发射时燃气驱动涡轮泵的工况,将贮箱内的氧化剂和燃料推进燃烧室。

  涡轮泵虽小,但功率巨大。火箭发射几分钟内要燃烧的几百吨燃料,全靠涡轮泵的高速输送。以目前长征五号火箭所用我国推力最大的120吨级发动机为例,一台涡轮泵能将地面的水“抽”到青藏高原。与之相比,将用于长征九号重型火箭的500吨级发动机,其涡轮泵具备几倍的功率,将完成几倍燃料的输送工作。

  联试状况将关系到该发动机能否按期在今年6月左右完成整机装配。刘志让介绍,涡轮泵联试之后进行的整机装配,标志着主要组件、结构、接口的协调匹配已经基本确定。

  “重型火箭发动机的方案能够确定下来,基本的结构能够协调下来,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刘志让说,长征九号运载火箭的先期关键技术攻关、方案深化论证阶段的工作,包括“重型运载火箭总体技术”“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技术”等12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即将收尾。据悉,长征九号箭体直径达9.5米,全箭总长近百米,运载能力是目前我国火箭最大运载能力的5倍以上。该火箭计划于2030年首飞,未来将执行我国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发射任务。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