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8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中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和国际合作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介绍了中科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院国际合作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2018年,中科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需求,主动谋划,超前布局,统筹协调并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平台和重大项目在大湾区落地实施,构建中科院粤港澳大湾区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参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水平研究机构建设骨干作用凸显;科教融合园区建设扎实稳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完善;香港院属研究机构建设正式启动。接下来,中科院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抓实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集聚创新资源,聚焦重点任务,优化区域布局,推动融合发展,与粤港澳地方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争取发挥引领支撑作用,为国家建设“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中科院国际合作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支持。国际合作的发展及其带来的变化是深层次的、历史性的,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科院牵头成立了首个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由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组成的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为沿线各国深入开展科技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促进民心相通与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起机制性、保障性平台。二是中科院结合国际创新资源分布特点,建设全球创新合作网络取得新的突破,全方位、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三是中央支持中科院在香港建立院属研究机构,香港创新研究院成为香港回归以来中央首个批准的内地机构在港设分支机构。四是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国际人才队伍、国内外合作平台,量质齐增。面向2019,中科院将坚定地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完善合作共赢的国际伙伴网络;持续推动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构建开放、便利、舒适的创新环境,汇聚和凝聚全世界最优秀的科研人才;抓住“香港创新研究院”、“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等重大对外合作发展机遇,系统谋划、扎实推进,为全院国际合作打开新的发展局面,为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发挥先导和关键作用,围绕重大挑战和全球热点问题提供方案、贡献智慧。

  发布会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院新闻发言人周德进主持。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相关链接:

  中科院参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

  中科院国际合作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