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8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网】中科院布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字号:  
  

  1月18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在会上表示,“总体来看,中科院参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他介绍说,根据中科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去年11月签署的《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院省双方将在共同争取建设珠三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共建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共建高水平科研机构、共建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共建广深科教融合园区、共同推动重大科研任务和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张亚平介绍说,总投资23亿元的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已经投入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英美日三国之后,第四个拥有散裂中子源的国家,填补了我国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此外,投资20亿元的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正按计划推进建设,投资逾5亿元的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去年11月开工,投资逾16亿元的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去年12月开工。他透露,“投资18亿元的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南方光源、人类细胞谱系、冷泉生态系统观测与模拟装置正开展前期论证。”同时,中科院也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启动建设了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以及合成生物研究设施,总投资近50亿元。

  张亚平在会上透露,“目前,‘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工作构想已经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审议同意。香港创新院将根据香港法律在港注册为非营利机构,中科院和香港特区政府将为在港机构建设提供启动和运行经费支持。目前,双方已明确分别依托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建设‘再生医学与健康创新中心’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并先期入驻香港科学园。”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