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8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外籍人才队伍规模呈加速增长趋势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号: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18日透露,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国际人才队伍、国内外合作平台已实现量质齐增,该院外籍人才队伍规模呈现加速增长趋势,高水平的优秀外国人才不断聚集。

  中科院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2019年度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张亚平介绍该院国际合作进展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举例说,位于贵州俗称“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设施高速定标负责人、中国牵头发起的国际干细胞库主任等一批创新亟需的高端外国人才加入中科院,推动该院外籍人才队伍水平持续提升。

  至于国际合作项目和中外合作平台方面,张亚平介绍说,中科院已牵头成立首个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由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组成的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将为沿线各国深入开展科技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促进民心相通与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起机制性、保障性平台。

  中科院还依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人与生物圈计划(MAB)等多边平台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性问题国际战略研究,进一步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促进中国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的最新科研进展与全球最新科技成果深度交汇。

  同时,中科院通过国际合作多年培育的第三极环境、空间子午圈计划、脑科学等合作项目,纳入该院战略先导专项和国家体系重大项目。中科院与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和气象局签约共建“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作为中科院第10个院级海外科教中心,辐射南亚、中亚、西亚及北非,并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开展科研和教育合作。

  张亚平表示,面向2019年和未来,中科院将坚定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完善合作共赢的国际伙伴网络,并将持续推动人才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构建开放、便利、舒适的创新环境,汇集和凝聚全世界最优秀的科研人才,围绕重大挑战和全球热点问题提供方案、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