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吕春祥代表:推进碳纤维材料从仿制到创新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姚联合 【字号:  

  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吕春祥一直关注如何推进我国碳纤维新材料从跟踪仿制向自主创新转变的问题。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是我国碳纤维技术的发源地之一,在碳纤维国产化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该研究所与太原钢铁集团合作,在碳纤维装备和工艺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高端碳纤维产业化,走出了一条“研究院所+大型企业”的产学研用特色发展道路。例如,2007年,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发生产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碳纤维产品,打破了日本、美国等国的技术封锁,实现了尖端领域碳纤维的国产化。

  不过,吕春祥说:“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要看到,山西碳纤维基础产业链条还不完整、产业规模小、下游应用刚起步。因此,我呼吁支持山西省创建碳纤维新材料创新中心,并尽快将其升格为国家级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