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赵进东委员:成立独立的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监审机构
发布时间:2018-03-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欢欢 【字号:  

  “我国有两种转基因作物拿到安全证已经超过五年,但品种审定一直未能进行,原因比较复杂,其中一个因素是相关主管部门分工不够明确、有一定程度的利益冲突、社会公信力不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赵进东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成立独立于农业部的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监审机构。

  在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性一直争论不休,导致转基因技术推广缓慢。

  “导致社会舆论不信任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国的评价体系。”赵进东说,转基因生物安全性评价的体系必须尽可能完善、公正、透明,才能消除人们的顾虑。

  目前,农业部下设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委会”)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的安全评价工作。同时,农业部还成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

  赵进东认为,这种管理体系需要改革。首先,有两个主体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的安全评价工作,在普通公众眼里是不明确的;其次,一些安委会的专家从事转基因研究工作,其成果有潜在商业价值,会影响大众对评价结果的认可度;最后,农业部既负责作物增产,又负责安全评价,这种利益冲突也是导致两种转基因粮食作物拿到安全证却未能进行品种审定的原因之一。

  赵进东建议成立行政上独立于农业部的“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局”,全面负责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和安全评价评审,农业部根据其评审结果进行品种审定等程序。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