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潘建伟委员:“黄金时间”搞科研,必有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8-03-11 来源:科技日报 吴长锋 【字号:  

  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量子信息前沿研究领域在若干方向上实现了领跑,但暂时的领先地位一直伴随着发达国家激烈竞争。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

  当初我们提出卫星量子通信的构想时,常常被人问及:“美国有没有在做?”“欧洲的情况怎么样?”但我们认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不能仅满足于跟踪和模仿,我们一定能做出开创性的成果。

  凭借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得以发射成功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实现了广域量子通信技术的国际引领。使得众多西方科技强国,包括奥地利、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先后主动请求加入到我国的量子卫星项目中开展合作研究。

  当今的科技创新,迫切需要跨学科和大协作。比如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快速突破和率先发射成功,正是得益于中国科学院的有力组织,凝聚了院内相关的所有优势力量开展协同攻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更长远的战略需求出发,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同时要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布局一批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实验室,组织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协同攻关。我感受到,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正是在新时期以更高质量的协同攻关实现更大突破的保障。

  科技创新最终还是落实在人才的创新实践之中。多年来我们在量子信息领域能够取得一些成绩,得益于凝聚了一支优秀的团队。我们团队中的许多年轻人才在加入之前,分布在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多个国际一流实验室。之所以愿意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和先进的科研条件,内因是中国知识分子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外因则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形成的巨大吸引力和凝聚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迎来了‘黄金时间’,必将有更大作为!”潘建伟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