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更好营造关爱女性的风尚——“三八”妇女节代表委员热议关爱女性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新华社 史竞男 余晓洁 赵文君 张辛欣 【字号:  

  “三八”妇女节如约而至。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半边天”们家庭、职场两头转,新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如何给予新时代女性更多关爱,成为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二孩时代,谁来为“她”减压?

  “二孩放开,我们医院里的护士医生都抢着生二孩。可是她们只有三四个月的产假,回来上班后家庭事业两头顾,比原来更累。”在政协医卫界别的小组讨论上,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诊疗部主任杨宇飞委员的一席话,让大家陷入深思。

  据统计,2017年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效应逐步显现,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二孩占比首次超过了50%。全国多地的调查发现,全职受访母亲中,一些女性因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职业发展和孩子养育出现了矛盾。

  杨宇飞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改善妇幼保健服务。“关爱母亲、关爱健康,是我一直在呼吁的。特别是女性医护人员,由于长期夜班,需要有更贴心的关爱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建议社会关心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问题。

  “在职场上女性和男性一样忙碌,但女性在家庭中又是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妇,相对付出更多。一旦家庭和事业平衡不好,容易诱发感情危机和心理问题。”周桐宇建议,民政部门牵头各级社会组织、团体、公益机构多渠道为女性心理健康服务搭建平台,以点带面,扩大示范效应,积极开展家庭危机干预、法律咨询、情感疏导等专业心理服务。

  职场打拼,怎样突破“玻璃天花板”?

  常言道“妇女能顶半边天”,然而“道理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就业歧视、晋升压力、职场潜规则……阻碍女性发展的无形壁垒不同程度存在。如何突破“玻璃天花板”?

  “男女在生理条件上的差异,造成了职业岗位必然有角色区分。男女平等,不代表职业角色一样,应该有差别化。”全国政协委员、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建议,在职场上要给女性更多关爱、帮助和成长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说,女性承担了更多的生育、养育职责,也是在为家庭、社会做贡献。用人单位应当分担一部分责任,为女性解决后顾之忧,让她们安心度过人生特殊时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要对女性充分理解,在各方面更加关心,多一些人文关怀。“女性要做到自尊、自信、自爱、自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突破‘天花板’还是要靠努力进取。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期待未来,能否为“她”而来?

  新时代,女性地位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优秀女性成为行业翘楚。女性和男性一样,可以驰骋商海,可以驾驶战鹰飞上蓝天,可以驾驶“蛟龙”潜入深海,可以乘坐“神舟”遨游太空……并且,因为女性的一些特质,会让自己从事的事业熠熠生辉,显得崇高而美好。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员王亚平回忆起曾在太空为地面6000多万名孩子授课的情形,由衷感叹:“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我愿意永远做一名孩子心中的太空老师。”

  国产化软件装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在京津线上往返15次都没回廊坊的家。“复兴号”这个“孩子”倾注了她太多心血。

  如何平衡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成为很多女性最想解决的难题。杨文建议,做到8个字“阶段侧重、时间优质”。阶段侧重,是指当家人和孩子最需要你陪伴的时候,要花更多时间精力来关爱家人;时间优质,是说不需要形影不离,提倡高质量陪伴。“作为女性,要找准自己位置,实现人生价值。”

  杨宇飞认为,新时代的女性,大有可为。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锻炼,加强学习,不断开阔视野。“妇女儿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全社会要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妇女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