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瞄准高标准高质量 加快“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近5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是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重大举措,要瞄准高标准、高质量。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培养一流的人才。要坚持价值引导、立德为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要通过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大力推进通专融合,构建完整的育人体系。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着力打造创新教育的实践平台,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要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

  增强学术创新能力是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学术研究水平是一流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大学要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创造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创新能力的提升关键要靠人才,要把人才作为立校之本,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要大力推进跨学科交叉,开设交叉专业和人才培养项目,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跨学科交叉组织,形成促进跨学科交叉的创新生态系统。

  构建完善的大学制度文化体系是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良好的制度和文化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体现了大学的软实力。制度建设要体现出中国特色,要从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大学治理能力的高度,以大学章程为统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学校各级组织的责权利分配,规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构建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文化建设要突出学校风格,大学承担着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要继承弘扬自身的优秀文化传统,及时总结凝炼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努力吸收时代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使大学文化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发挥育人作用。

  新时代高等教育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静下心来,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双一流”建设更要突出高标准、高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