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如何加快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代表委员建议——
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齐飞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科技日报 龙跃梅 【字号: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3月14日凌晨在英国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霍金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伟大人格。

  中国要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学精神必不可少,如何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弘扬科学精神 凝聚磅礴力量

  科学精神是人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同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的总称,是指由科学性质所决定并贯穿于科学活动之中的基本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是体现在科学知识中的思想或理念。

  霍金去世的消息传开,各种缅怀的文章在网络上刷屏,不仅因为他杰出的研究成就,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卓越的科学精神,为全人类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我国也不乏传承科学精神的巨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原院长李洪认为,钱学森等老一辈“共和国的脊梁”,他们爱国报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不怕失败、淡泊名利、严格自律的高尚品格,可以说是中国科学精神的核心所在。

  李洪表示,如今,一个可以让科学家充分发挥能量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科学家群体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科学精神的弘扬将成为新的时代风标。

  “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是将爱国精神与个人价值相结合,国家至上、时代需求第一的精神,这是中国科学迅猛发展最重要的精神动力。”李洪说。

  李洪谈到,弘扬科学精神,将凝聚起同心共筑强国梦、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特别是激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成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动力。

  全方位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

  “中国要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应当把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建设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建设中来,要在全社会倡导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说,弘扬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精神,以科学共同体的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建设,引领社会公众的科学文化建设,进一步发挥科学精神对核心价值观的滋养和支撑作用。

  科技园区是当今中国创新创业最为集中的地方。马一德建议,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创新园区树立科学家雕塑群像。

  “在当前火热的创新氛围里,建议向全世界艺术家招标、竞标,在国家级创新园区设立中外杰出科学家的雕像,雕像前的铭牌上镌刻巨匠的生平事迹,充分体现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文化导向,让科研团队的光荣与梦想得以承载。”马一德说。

  马一德提到,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发有效宣传创新文化的科技场馆、虚拟体验场馆、影视作品播放平台,大力宣传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推动科学基础设施向创客开放,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全方位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马一德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