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教育重质量 发展重内涵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在全国政协小组发言时表示, “发展有质量的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高校应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他说,高校要将内涵式发展和持续提升质量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着力提升“三个内涵”建设:一是提升质量内涵。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构建起以未来为导向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防止“一刀切”,实行多元评价,让评价结果更科学、更客观、更准确,引导教师和科技人员自主发展。二是提升价值内涵。要坚持服务国家,将高校发展放在国家发展需求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中去考量,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贴紧靠实,始终体现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以及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三是提升战略内涵。要坚持开放发展,将走开放式、创新型、特色化发展道路作为战略选择,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大舞台和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中谋划发展。

  在谈到“双一流”大学建设时,赵继委员说,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东北大学始终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摆在首位,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由于环境等原因,东北地区高校“人才东南飞”的现象严重,但东北大学的教师队伍建设却“逆流而上”,出现了增长的态势,这和东北大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密不可分。

  他说,为了“事业留人”,东北大学结合国情、校情,发挥学校的特色优势,为青年教师提供创新平台和发展空间,并通过设立青年教师VIP通道,青年教师只要通过了第三方评审,就可直接由助教或讲师升为教授。在这种机制下,东北大学“破格”提拔了一批学术、教学业务等方面突出的青年人才,并吸引了从斯坦福大学等国际名校毕业的海归人才,打造出一批创新型教师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