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数字中国引领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楠 【字号: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日益交汇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应用,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等各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去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又特别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等一系列举措,并将之列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时至今日,全面走向“数字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之一。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走向创新发展,“数字中国”的建设不仅能为产业革新提供动力,也为前沿科技的应用提供了历史机遇,因此在国家发展蓝图中被置于关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战略高度。

  过去的5年,我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数字中国”的建设也由此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建议》的议案。

  在他看来,“数字中国”的发展历程是逐渐深入的。2013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马化腾提出关于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2015年提出“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的建议,2017年提出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建议……他“感觉到互联网和各行各业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人工智能已成为当前最受瞩目的技术之一,教育、医疗、汽车、翻译等领域都可能成为人工智能加速跑的“赛道”。结合企业自身发展规划,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从事的业务,影响着家庭的未来、个人的健康幸福、城市的效率、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理应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满足社会刚需,建设美好世界。”

  技术和产业机遇期

  麦肯锡公司去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中国的数字化产业经济落后于发达国家,但差距正在迅速缩小。其间,政策支持和投资推动起了很大作用,从数字化应用和创投体量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大国,在数字服务领域已经实现了净出口,正在改写全球数字化格局。

  在我国数字化建设急起直追的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也有了创新的“试验场”,呈现出飞速发展的势头。

  近两年来,在机场、电梯等地点出现的云计算广告越来越多,而这些广告位以往多数被面向个人用户的消费品所占据。“这说明,云计算正处在应用和普及阶段。”作为云产业创业者,全国人大代表、白山云科技联合创始人霍涛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和政府机构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这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大有可为的机遇期。”

  白山云科技正是抓住了这一“风口”,力图通过激活沉睡的数据、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来帮助政府和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未来,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应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政府部门和企业,这些都会使民众受益。”霍涛说。

  随着人工智能迎来第三次发展浪潮,中国也走在了世界前沿,俨然已与美国“并驾齐驱”。依图科技的科学家吴双,常年往返于上海和美国硅谷之间。他的感受是:“从科研来说,华人发表的论文数量完全不在下风,不过较重大的研究成果还是美国多一些。从产业来说,中国在互联网速度、市场活力上更有优势,而美国的大部分地方并没有让人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

  不断延展的新图景

  当前,许多技术面临着颠覆性创新的转折期,但奇点何时来临却无法预测。不过,对于新技术铸就的新图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

  “随着国内公有云市场逐渐发展成熟,将会催生云后市场,进而满足更加多样、更具个性化的需求。云计算发达市场的发展变化已经证明了这一趋势。”霍涛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蓝逢辉以税务领域为例分析道,由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区块链的应用,传统的专业服务可能在3年至6年间被颠覆,会计师、税务师、评估师等纯计算、审核类的业务人员,都有可能被电脑取代,“只有最原始的票务整理、归类、扫描等工作,以及对知识、智慧、思维有高度需求的,位于金字塔顶的工作,如指导一项高端重组等,仍有专业人才存在的价值”。

  “但这份价值的存在时间也是有限的。”蓝逢辉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目前全国财务人员超过3000万,人工智能在5年到10年间就有可能取代其中七成人员。“会计人员必须实现知识升级,弥补自身短板、与时俱进。”

  马化腾则表示,未来,“数字中国的概念将比数字经济更加延展,现在社会上的很多事物都可以扩展,变成数字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