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提升内涵育人才
——访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委员
发布时间:201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刘勇 【字号: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委员倍感振奋。赵继委员认为,这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当前,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要与其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破解这一矛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赵继委员说,高校要将内涵式发展和持续提升质量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着力实施提升“三个内涵”建设——

  一是提升质量内涵。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特别是现代课程改革,构建起以未来为导向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防止“一刀切”,实行多元评价,让评价结果更科学、更客观、更准确,引导教师和科技人员自主发展。

  二是提升价值内涵。要坚持服务国家,将高校发展放在国家发展需求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中去考量,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贴紧靠实,始终体现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以及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三是提升战略内涵。要坚持开放发展,将开放融入发展血脉,将走开放式、创新型、特色化发展道路作为战略选择,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大舞台和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中谋划发展,在融入文明进步、社会发展、民族振兴的浪潮中借力前行。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