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之声
崔向群代表:中国将在南极打开观测宇宙新窗口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新华网 蒋芳 陈刚 呼涛 【字号:  

  “我国将在南极冰穹A建造两台望远镜,一是2.5米昆仑暗宇宙巡天望远镜(KDUST),二是5米冰穹A太赫兹探测器(DATE5),这将打开地球上独一无二的天文观测新窗口。”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南极天文中心副主任崔向群透露说。

  崔向群介绍,天文学研究的核心科学目标主要是“暗能量”“暗物质”“黑洞”“宇宙起源”“天体起源”和“生命起源”。我国科学界为此提出了“上天入地去南极”的科考目标。南极天文台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

  遥远的南极从来不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那里的温度可以降到零下80多摄氏度,漫长的黑夜可以持续约6个月。其中,中国所选择的冰穹A为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这里拥有其他地面天文台址无可比拟的观测优势。

  “在南极进行天文观测,比其他地点看得更远、更清楚,高分辨、大视场、宽波段兼具。”崔向群介绍,南极天文台是2013年公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中的重要项目之一。去年12月,四名天文学家跟随“雪龙号”一起奔赴南极,这意味着南极天文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崔向群看来,占据“冰穹A”这个制高点,中国在南极天文科考领域“拿着一手好牌”。目前国际天文观测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希望发现与地球环境相似的行星,比如行星上要有水、有氧气、温度适宜等。而南极天文台的建成,将使中国在这方面大有作为。

  崔向群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目前在南极内陆,已经实现了CSTAR中国之星望远镜和AST3南极巡天望远镜的成功安装与连续工作,主要进行超新星早期发现、系外行星搜寻和光变天体的研究。

  崔向群表示,除了太空,地面上没有第二处地方可以像南极这样实现对太赫兹波段的观测了。如果说射电波段是为地面天文观测撕开了一条缝隙的话,太赫兹波段观测则打开了一扇更为宽广的“窗口”。

  与之相似,K波段也是南极天文观测的一双新眼睛。“等我国的昆仑暗宇宙巡天望远镜建成后,其对红外光的观测将弥补哈勃望远镜的不足,弥补全球望远镜的观测空白。通过观测宇宙遥远天体的红移,有望在暗能量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崔向群表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