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联防联控 共卫蓝天
发布时间:2017-03-15 来源:经济日报 于泳 李哲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扩大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范围,强化应急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说:“今年报告提出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认为,要‘打好蓝天保卫战’,必须全民参与,共同实现这个目标。”

  作为雾霾较为严重的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联防联控已经成为代表们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说,大气污染一直是石家庄人民的“心肺之患”,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科学治霾强措施,摸清污染底数,强化科技支撑,做到治理任务精准、治理手段精准,把燃煤污染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以协同治霾聚合力,坚持治理要求协同,狠抓区域联防市县联控;坚持治理内容协同,实施标本兼治;坚持治理主体协同,做到专业队伍和人民群众有机结合。以铁腕治霾要效果,抓监管、严日常,抓执法、强惩处,抓责任、促落实,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邢国辉代表建议,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力度,优化运输路线,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减少对过境地区的污染;国家出台相关财政政策,支持农村分散燃煤专项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物化探研究所应用地球化学室主任王学求认为,各级人大要对科学精准治理雾霾加强督导检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对实施“气代煤”有难度的偏远村庄,优先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用于冬季取暖,扩大京津冀联防联控范围至内蒙古、山西、河南和山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张建恒说,在能耗不增加的前提下推动经济发展,进一步降低单位GDP能耗,减少煤炭用量,大力推广使用清洁替代能源;调整冬季取暖收费政策,由按平方米收费改为按消耗热量收费,减少热量损耗,用经济手段调动人民群众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7-03-15 12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