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使命重在担当 实干铸就辉煌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2017-03-06 来源:经济日报 佘惠敏 周明阳 【字号:  
  3月5日上午,春风拂面,红旗飘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862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回顾过去一年,代表们议改革,谈发展,话民生,感触良多。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茂县东兴乡亚坪村工业园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员工王安兰是一名羌族代表,她告诉记者,家乡的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那里曾经不通公路,但现在有一条铁路修到了家门口。”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敏常年关注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发展。“去年我就儿科医生待遇问题提出建议,今年广西出台政策,由政府出资给儿科医生特殊补贴。我们的呼声得到了政府的回应。”李敏代表激动地说。

  对于新一年的政府工作,代表们充满期盼。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一商集团友谊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毛雁俊说,希望今年能传出更多“改革好声音”,更好地回应百姓诉求。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最关心的是为企业减负。“我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措施,尤其是针对企业税费的政策能落到实处,让广大实体经济企业轻装上阵。”种衍民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关注低碳减排议题。“《巴黎协定》生效后,中国从被动转为主动,在低碳减排方面处于引领地位,这也给我们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新的平台。应发挥好科技引领作用和创新驱动作用,加快对海洋碳汇这一重要‘减排’资源的开发,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焦念志代表说。

  上午9时,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真聆听、思考、记录,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积累更多生态财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生态问题,民生问题……报告逐一回应了民众关切。

  “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作出的承诺一直认真履行,应有的权益将坚决捍卫”,铿锵有力的话语凸显着大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责任和自信。

  从“因城施策去库存”到“积极稳妥去杠杆”,从政府怎么花钱到企业如何创新,报告谈到政府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表示“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提出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又希望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真招、实招、硬招频出,任务、目标、愿景明确,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动员令,更是施工图。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告诉记者,“报告回应了群众殷切期望的一些关键热点和难点问题,令我印象深刻”。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工会副主席杨劲松表示,“报告部署很全面,每个领域都能找到切入点,抓得非常准”。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琼说,总理的报告接地气、有底气,“说到精准扶贫,老百姓最担心的是假脱贫、‘被脱贫’和数字脱贫,总理提到要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彰显了脱贫攻坚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说,“报告提出年内要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还提到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彰显对民生问题的持续关注和不懈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第三中学校长冷继英表示,报告提出要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这对教育工作者是莫大的鼓舞,对基层的孩子更是巨大的利好。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开幕会结束了,李克强总理的话语仍在耳边回响。代表们对做好今年工作,完成各项目标充满信心。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7-03-06 05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