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科教
着力营造创新环境和创新文化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阳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会期间,就营造创新环境和创新文化,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接受了《中国科学报》专访。

  《中国科学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科技三会”上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您认为推动科技发展、加快创新步伐,最重要最核心的因素是什么?

  尚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从国内看,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我们完全有条件保持较长时期的中高速增长,把经济下行、结构调整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从科技创新基础看,我国科技创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科技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实现了由原来的全面跟跑向跟跑、并跑甚至在一些领域领跑的重大转变;科技人力资源超过8100万人,全时研发人员总量380万人/年,居世界首位;研发投入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数量居于世界前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向并进转变,势必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基础和关键在于形成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使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形成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社会组织紧密互动的国家创新体系。

  可以说,包括有利的政策体系、健全的体制机制、浓厚的文化氛围等创新环境,是国家创新力最关键的“软要求”,必须摆在与研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

  《中国科学报》:您认为优化创新环境、厚植创新文化应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尚勇:优化创新环境关键在于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要着力聚焦“松绑”“放权”“包容”“激励”这些关键点。“松绑”,就是要进一步减少对科研机构的行政干预,让他们确保六分之五以上的时间搞科研,以“安、专、迷”的精神潜心钻研。“放权”,就是要进一步下放科研管理权限,扩大科研自主权,激发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改革经费拨付方式,加快从竞争性项目支持为主向科研基地预算稳定支持为主转变,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顶尖科研机构。“包容”,就是要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包容科技工作者个性,鼓励其张扬特长,宽容其探索创新中的失误失败,宽容不同的学术观点甚至离经叛道的“异端学说”,让其放胆探索求创造。“激励”,就是要体现知识价值的分配原则,让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要在改革中形成以国家重点科研基地为骨干、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探索性研究为生力军、竞争协同机制为纽带的科研开发体系。完善符合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交融支持、稳定投入与竞争支持互补、绩效挂钩的科技投入和政策体系。健全上下游通畅、产学研金结合的创新和转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完善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估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等创新机制。完善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采取优惠政策吸引海外高层次人员回国创业创新。

  厚植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精神,必须重视尊重创新人才个性,为创新营造宽松的人文环境。要营造机会均等、地位平等、学术民主、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特别要注重向三四十岁的正值创造力黄金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倾斜,创造一个平等争论探讨学术的平台,使更多创新思想火花在观点碰撞和灵感闪现中迸发。加强对中小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对大学生和研究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诚信的培养,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强对科学家精神和科学家典型的宣传,在全社会倡导崇尚理性、尊重知识、勇于竞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中国科学报》:科协在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尚勇: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始终是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一项核心任务。2015年1月,中国科协推动制定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创新环境建设。

  一是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搭建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平台。

  二是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国科技工作者在职业生涯早期充分融入全球研发网络。

  三是托举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四是改革完善科技人才推荐表彰奖励机制。

  五是推动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六是加强科学家典型和科学家精神宣传,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是创新升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创新热情。

  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组织的殷切期望和重要指示,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2017年,中国科协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坚定信念、大胆改革、积极作为,切实把在全社会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作为重大任务,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