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我国首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投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12-15 来源: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字号:  
[video:20161215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站建成]

  1215日,由国家高分重大专项支持、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承担建设和运行任务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接收站(简称“北极站”)在瑞典基律纳通过现场验收,投入试运行。 

  高分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汤燕、遥感地球所副所长刘建波、瑞典空间公司卫星运营部总裁Leif Osterbo、航天恒星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刘焱参加了北极接收站落成仪式。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发来贺信,对北极站正式落成表示祝贺,指出北极站为中瑞双方的长远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他预祝双方不断深化的航天领域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经济社会进步和双边关系发展,并为人类和平利用外空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北极站是我国第一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历经两年建设完成,位于瑞典基律纳航天中心,站址经纬度为北纬67°53’、东经21°04’,位于北极圈以北约200公里处。 

  北极站具有特殊的地理优势。由于极轨卫星南北向绕地球运转,卫星每轨都会飞越极地上空,北极站可以大大增加卫星拍摄数据的下传时效,可有效提高我国对全球遥感数据的快速获取能力,这对自然灾害等需要快速响应的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北极站天线系统拥有S/X/Ka三频段数据接收能力,数据接收码速率为2×800MbpsX频段)和4×1.5GbpsKa频段),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北极站是我国三频段天线的第一次工程化应用,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接收能力,同时兼容后续卫星Ka频段接收需求。北极站建设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技术,包括大型三轴天线结构系统轻型化、模块化、抗低温、易拆装设计、无人值守和远程故障诊断及维护等。通过北极站建设,我国接收站相关工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极站落成仪式现场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昆明站和北极站接收覆盖圈

国旗辉映下的北极站

极光下的北极站

n>

<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