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河南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6-08-18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办公厅 【字号:  

  8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与河南省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共同总结“十二五”期间院省科技合作工作成效,研究部署“十三五”重点合作任务,并签署了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代表双方签署新一轮《中国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合作协议书》。

  该协议围绕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研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成果优势和河南省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着力在加强研发机构和研发平台建设、加快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河南省转移转化、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共同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共同培养国际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组织开展战略研究与科技决策咨询等方面继续深化科技合作。

  会上,徐济超代表双方总结了“十二五”期间院省科技合作工作进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河南省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工作成效等相关情况,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院省科技合作的工作重点。

  谢伏瞻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省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科院是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河南省历来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他指出,河南是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人口大省,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载体平台不断完善,但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科技发展基础薄弱、创新人才短缺、创新平台不足、创新主体不强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水平科研院所和一流高等院校建设滞后,已成为制约河南省发展的突出短板。他表示,河南省将以签署新一轮院省合作协议为契机,着力优势互补、突出重点、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大力支持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等的建设,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切实把合作协议各项内容落到实处,推动省院合作向更多项目、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白春礼对河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刚刚成功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四个率先”的目标,统筹科研布局、平台建设、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全院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他指出,中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已启动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将着力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中科院将紧紧围绕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面向河南省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形成院省合作新的亮点与大的产出,为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座谈会由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省委副秘书长何利平,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树山、高保群、黄布毅、郭浩,中科院副秘书长、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以及河南省、中科院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