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动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16-07-31 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号:  

  729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国联通集团合作座谈会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联通集成公司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大气污染预报预警模型、大气污染密集监测、环保大数据及增值业务、核污染预测模型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高各自信息化水平,为全国环境保护治理提供科学技术与信息服务。 

  座谈会上,大气所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自发汇报了大气所自主研制的空气质量预报模式支撑国家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体系建设与实践的实施情况,以及大气所前期与联通集成公司合作开展的内蒙古空气质量预报预警项目进展,并展望了空气质量预报模式未来的技术发展前景。王自发还利用空气质量预报模式现场演示了大气污染预测、扩散传输过程。 

  大气所所长朱江介绍了此次与联通的合作切入点,即大气污染的“防”与“治”,同时展望了双方未来的合作前景。朱江表示,大气所将继续发挥自身科研优势,为国家环保、交通以及住建等业务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撑,更好地服务民生。 

  联通集成公司总经理孙世臻简要介绍了公司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在环保领域提供的信息化服务,并表示与大气所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未来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 

  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具有覆盖全国的高密度基站网、电源、传输网络和人员维护能力等。中科院的诸多核心技术,可以通过中国联通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双方的合作也将为联通集团的产业转型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大气所与联通集成公司前期合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大气所与联通集成公司的战略合作为中科院与联通集团的进一步合作树立了一个标杆。中科院与联通集团可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和范围,充分利用中科院的科技资源和联通集团覆盖全国的基站网络、人员维护能力等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并以此次签约作为开端,共同推进中科院更多的研究所与联通集团开展深层次合作。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学传播局、大气所以及联通集团有关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座谈会现场

签约仪式

白春礼讲话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