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中广核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11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号:  

  3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广核集团科技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詹文龙、谭铁牛,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副总经理郑东山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主持。会上,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加速器驱动次临界嬗变系统(ADS嬗变系统)”先导专项负责人徐瑚珊汇报了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系统)发展规划及其进展情况。詹文龙和中广核总工程师赵华分别补充介绍了双方围绕ADANES系统项目的合作历程和最新进展。

  贺禹代表中广核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广核立足集团的使命、目标与愿景,经过多年稳健、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服务四大板块协同发展的局面,成绩可喜;在核电方面,中广核是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目前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尤其是与中核集团共同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其国内示范项目和英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他强调,中广核虽然是一个企业,但也有觉悟、有信心、有能力推动我国的前沿和基础科学事业发展。中广核与中科院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中的合作,取得了国际公认的重大科学成果,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后续与中科院就ADANES系统项目的合作中,中广核将加大投入,着眼于国家核电未来发展,而不以盈利为目的。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感谢贺禹带队前来中科院商洽科技合作。他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能源发展,能源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中科院正在推进的ADANES系统项目,是由我国自主原创提出、有望大幅提高铀资源利用率和彻底解决核废料问题的一个系统解决方案,意义重大。本次科技合作座谈交流与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面向国家能源安全与核能可持续发展等战略需求,迎接国家“能源革命”所做出的重大部署,也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对接国家重大行业企业、促进我国核能行业科技进步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他强调,中科院与中广核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本次座谈会及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战略合作更加长期、深入、务实。关于后续工作的推进,白春礼表示,希望双方坚持国家利益最大化的根本立足点,坚持既定的合作原则,加快推进ADANES系统的示范和应用;希望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新形势下,中科院的“四类机构”改革能得到中广核的支持,也为国家组建相关国家实验室提供支撑;希望双方加强协调沟通,共同探索科研院所、企业与地方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

  座谈会后,谭铁牛与郑东山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广核集团关于ADANES先进核能系统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中广核科技管理部、研究院等有关部门和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广州分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白春礼讲话

贺禹讲话

签约仪式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