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3-03 来源: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号:  

  3月2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研讨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詹文龙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理论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0多位科学家参加会议,围绕“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主题报告了已有相关工作的基础和进展,并对未来在引力波探测研究方面的科学目标和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今年2月,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实验组宣布直接观测到引力波信号。这一发现不仅是对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引力波的一次直接验证,也为深入研究超越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量子引力理论提供了实验基础,为人类进一步探索宇宙的起源、形成和演化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观测手段,开启了引力波天文学和引力波物理以及量子宇宙物理研究的新纪元。

  从2008年开始,中科院开展了多波段引力波探测研究工作。在中低频引力波探测方面,提出空间“太极计划”,积极参与欧空局(ESA)激光干涉空间天线阵(eLISA)项目国际合作。在低频引力波探测方面,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预计将于2016年9月竣工,届时可望利用其极高灵敏度尽快开展利用毫秒脉冲星探测低频引力波的工作。在超低频原初引力波探测方面,依托西藏阿里天文台,启动实施“阿里计划”,并已纳入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协议。此外,基于爱因斯坦探针卫星、中法合作空间变源监视器天文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等,积极部署和推进了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工作。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虽然我国在引力波探测研究方面已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初步进展,但由于起步较晚,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中科院将在已有工作进展的基础上,围绕“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科学目标,按照“近期-中期-远期”分阶段规划部署,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原始创新,力争在引力波探测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针对引力波探测研究下一步工作,白春礼要求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稳定支持引力波探测研究方面的优秀科学家团队,特别是加强与国内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共同促进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努力抢占国际制高点。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引力波探测装置和研究平台建设的支持,支持相关研究单位和团队参与重大国际合作,支持提出和发起实施由中国主导的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加强相关领域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该领域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主持会议,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发展规划局、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