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安徽省签署全面创新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6-08-27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科技促进发展局 办公厅 【字号:  
[video:20160826省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领导小组会议、申报和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联席会议在合肥举行]

  8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与安徽省合作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合肥举行,会议总结了“十二五”期间中科院与安徽省科技合作工作成效,研究部署“十三五”重点合作任务。双方以安徽省建设创新型省份和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契合点,签署了新一轮《中国科学院安徽省人民政府全面创新合作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分别代表中科院和安徽省政府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围绕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坚持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研发、人才、技术成果等优势和安徽的区位、资源、市场等优势,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推动中科院在安徽开展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活动,为推动安徽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注入强大动能。双方将在以下方面开展实质性对接和合力推动:合作共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共同推动量子信息科技发展;共同支持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三重一创”);共同支持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有关单位参与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共同支持院地合作平台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中科院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安徽省政府将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多年来,中科院与安徽省的科技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产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安徽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累计超过500亿元,新增利税累计超过70亿元。特别是2012年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院省双方紧密围绕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充分集聚中科院科技创新资源和安徽省产业创新资源,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省院共建的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立联合实验室40家,申请和获批专利92项,累计孵化企业163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开发新产品220项,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2279万元,拉动产业投资近3亿元。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地方共建的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实现1.4倍资产增值,并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和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增资支持;合肥研究院牵头实施的淮北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使安徽省涡阳县2015年推广吨粮田60多万亩,提前一年成为吨粮县;合肥研究院与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产研合作,近三年为企业新增就业岗位600余个,主营业务收入累计达到16.5亿元,利润累计达到1.4亿。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合肥市联合设立的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样机,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尤其是在安徽省的大力支持下,量子通信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取得新进展,“京沪干线”建设进展顺利,建成首个规模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为国家重要活动提供通信安全保障。

  为进一步全方位、务实有效地推进下一阶段的合作和落实协议中相关工作,院省双方经多次会商,成立了由白春礼、李锦斌任组长,院省市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院省合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院省科技合作的开展。

  李锦斌在发言中指出,安徽省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由来已久,基础深厚,社会和经济效益令人瞩目,实践证明,省院合作形式好,机制好,效果好。站在新的起点上,安徽省将进一步继续深化省院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抓好协议中确定的重点项目。通过联席会议的机制,明确工作主体、路线图、时间表,合力推进创新性省份的建设。他表示,安徽省将加大力度支持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创新院、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技术转化平台建设,期待更多的中科院科技成果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白春礼在发言中对安徽省多年来给予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技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安徽省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潜力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中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服务和支撑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新时期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之一。他希望在下一阶段的合作中,发挥各自优势,夯实合作基础,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共同探索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为安徽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注入强大动能;中科院将支持并鼓励更多研究所积极参与到安徽省的“三重一创”和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选择若干重点领域和方向,精准对接,精准发力,增强科技支撑与服务能力,推动中科院更多重大成果在安徽落地转化。

  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在发言中强调,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接下来就要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安徽省要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我们要以创新驱动为抓手,以安徽省与中科院新一轮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再掀创新高潮,开创安徽省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唐承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树隆,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省政府秘书长杨敬农以及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中科院有关部门、中国科技大学、合肥研究院和安徽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王学军讲话

李锦斌讲话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