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
中科院2017年工作会议兰州分院分会场开展研讨交流
发布时间:2017-01-21 来源:兰州分院 【字号:  

  1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举行2017年工作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主旨报告,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10日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了2016年全院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和总体要求,部署了2017年全院重点工作。 

  117日,兰州分院系统分会场紧扣院工作会议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专程出席会议。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逐一发言畅谈体会,并重点对十三五时期三重大产出目标、国家实验室和科创中心建设、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智库建设、对外开放合作、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相里斌认真听取了发言并就部分问题进行了解答交流,表示将及时向院党组反映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他对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在贯彻率先行动计划和落实一三五规划、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扎根西部、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应对挑战,并作出贡献的精神表示敬佩。 

  对今后工作,相里斌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领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内涵要求。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推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抓机遇,奋力拼搏,促进院属各单位不断发展壮大。院属单位领导需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党建工作和科研任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是按照院党组提出的抓好三重大产出要求,进一步凝练聚焦科技发展目标。切合西部和研究所实情,在坚持优势领域和重点科研领域的同时,注意培育新的生长点,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找准着力点,积极争取新的符合国家科技规划要求的项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得到支持,以此更好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 

  三是进一步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要坚定改革信心,突出问题导向,深化细化实化改革创新方案,进一步拓宽思路、突出优势,增强自信,克服难题,真正实现跨所单位、跨学科、跨地域的合作。同时通过加强客观、正面的舆论宣传,积极营造上下同心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西部地区吸引、稳定人才的难度更大,第一要积极落实人才政策,不断拓展思维、拓宽渠道,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更有针对性、含金量更高的人才培养措施;第二强调事业留人,引导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深化创新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促进广大职工、研究生为科技创新多作贡献;第三继续推进3H工程,多方位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努力营造和谐奋进的良好环境。 

  五是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西部地理上的优势和自身科研特点,扎实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既有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也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应用技术研究,还有许多重要高技术研究,期望再接再厉,以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为目标,着力支撑服务国家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更多贡献。 

会议研讨现场

研讨现场

相里斌讲话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