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科院“晒”年度账单
【中青在线】2016年科技成果为社会增收3797亿元
发布时间:2017-01-17 来源:中青在线 邱晨辉 【字号: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会上“晒”出了过去一年该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账单”:经初步统计,该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3797亿元,利税472亿元;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50亿元,利润134亿元。

  在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说,2016年3月,该院正式启动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通过成立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一大批成果转化应用,强化了中高端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

  比如,煤制油技术在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工业生产装置上建成投产,张亚平说,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单体装置。此外,该院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实现成套技术整体转让,技术转让费达1亿元,等等。

  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张亚平说,中科院鼓励研究所和科研人员积极投身“双创”,并发起成立“科技双创联盟”。2016年,该院西安光机所的“西科天使基金”,已成功吸引社会投资近10亿元,支持近100个科技项目成功实现创业孵化。

  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方面,截至2016年底,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已组建的6家技术创新联盟,拥有89家成员单位,首批启动协同研发项目19项,预计研发总投入3亿元。

  根据张亚平的披露,2016年,院、所投资企业中共有24家上市,新三板挂牌14家;国科控股直接投资33支基金,并首次完成海外基金投资,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的比例达到1:21。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