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网】科技引擎助力 去年中科院助企业增收3797亿
发布时间:2017-01-17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字号:  

  2017年1月16日,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初步统计,2016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3797亿元,利税472亿元;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50亿元,利润134亿元。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说,2016年,中国科学院以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网络布局,在区域战略合作、成果转移转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顶层设计方面。3月,中科院正式启动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通过成立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一大批成果转化应用,强化了中高端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

  ——在政策制定方面。中科院与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进一步简化机关层面的工作流程,赋予研究所更大的自主权。为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又相继出台了《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管理暂行办法》、《领导人员兼职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规范研究所的离岗创业政策,保障离岗创业人员权益。此外,对转移转化人才评价、纵向横向课题经费的分类管理等也作出了相应规定。

  ——在区域合作方面。2016年中科院与天津、江苏、甘肃、宁夏、新疆、重庆、河南、安徽、四川、北京、广东、大连等12个省(市、自治区)签署了“十三五”科技合作协议;与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十三五”科技援青规划》、《“十三五”全国科技援藏规划》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引领行动计划(2016-2020年)》。

  ——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应用方面。一是煤制油技术在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工业生产装置上建成投产,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单体装置,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此致信祝贺。二是开展生态草牧业试验示范,大幅度提升了人工草地生产能力,有效遏制了天然草地退化现象,并显著提高了畜产品饲料转化率。三是权威发布《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年)建设成效评估》,印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技术方法(试行)》,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四是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实现成套技术整体转让,技术转让费达1亿元。五是自主研制的直线电机牵引系统,成功地应用于首都机场线的轨道交通车辆并投入实际运行。六是自主研制的治疗肺动脉高压新药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治疗出血性老年黄斑变性、新型生物人工肝等胚胎干细胞的临床研究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鼓励研究所和科研人员积极投身“双创”,通过自办“联想学院”、与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建“孵化器”与“众创空间”、多层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等,探索“人才+项目+资本+市场”的创新创业模式;成功地举办了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发起成立“科技双创联盟”,在物联网、光学、医疗仪器、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专业型孵化器。西安光机所的“西科天使基金”,已成功吸引社会投资近10亿元,支持近100个科技项目成功实现创业孵化;深圳先进院创办的“中科创客学院”,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从“蝌蚪”到“青蛙”的一站式育成服务,初步形成了“教育、产业、科技、资本”四位一体的创业创新平台。

  ——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方面。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深入实施“联动创新”,通过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推动科技企业上市、投资社会基金、搭建科技成果信息服务平台、举办联动创新论坛等方式,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联动,有力地促进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截至2016年底,已组建的6家联盟拥有89家成员单位,首批启动协同研发项目19项,预计研发总投入3亿元(其中中科院直接投入研发引导资金1亿元);院、所投资企业中共有24家上市,新三板挂牌14家(2016年有1家上市、6家在新三板挂牌);国科控股直接投资33支基金,并首次完成海外基金投资,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的比例达到1:21。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