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日报网】辛苦了一年,科技国家队都干了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程盈琪 【字号:  
  2017年1月16日,中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6年中科院在重大成果产出、成果转移转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重大成果上天入海,科技前沿领跑产业

  ——“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将大幅提升我国深空测控和射电天文能力,在未来15-20年内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轨运行一年,成功发射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以及新一代北斗导航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哺乳动物胚胎的太空发育。量子卫星完成主要实验任务,使我国在量子通信应用方面迈出关键一大步,引领了国际量子通信应用技术的发展。系列科学卫星成功发射并取得突破性的科学发现和实验验证,在国际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已进入世界前列。

  ——在天宫二号任务中,中科院作为空间实验室应用任务的抓总负责单位,开展了全部14项重大科学实验,自主研制的空间冷原子钟进行了世界首次空间科学实验,中欧合作研制的伽玛暴偏振探测仪成功获得多次伽玛射线暴、X射线暴及蟹状星云脉冲星信号;中科院研制的温控元件、空间特种胶等10多种材料设备,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和在轨实验提供了有力保障。嫦娥三号科学应用研究也取得一批重大产出。

  ——“探索一号”科考船在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最大潜深达10767米,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两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

  ——研制出寒武纪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与德国SAP公司联合研发了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这两项成果与量子通信技术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入选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获得戈登贝尔奖,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这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引领了相关信息技术的发展。

  ——开展生态草牧业试验示范,大幅度提升了草地生产能力,有效遏制了草地退化现象,显著提高了畜产品饲料转化率。在渤海粮仓科技工程示范中,研发了北方地区适水灌溉和多水源高效利用技术,可节约灌溉用水50%,在河北省30余个县进行了整县域推广。汪洋副总理连续3年分别考察了渤海粮仓、海洋生态牧场和生态草牧业试验示范,对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取得重大突破。以高温铁基浆态床煤炭间接液化技术为核心,年产400万吨煤制油工程成功试车投产,被誉为“煤转化领域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研制成功大型高精度衍射光栅刻划系统和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中阶梯光栅,结束了我国高精度大尺寸光栅制造受制于人、光谱仪器行业“有器无心”的局面。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成套技术实现整体转让。治疗肺动脉高压新药获批进入临床研究,治疗出血性老年黄斑变性、新型生物人工肝等胚胎干细胞临床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国产化牵引动力系统,成功应用于首都机场线直线电机轨道交通车辆。流态化低温还原技术大幅提升了我国低品位难选冶锰矿的综合利用效率。

  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社会助力经济转型

  ——2016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3797亿元,利税472亿元;中科院各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50亿元,利润134亿元。

  ——在区域合作方面。2016年中科院与天津、江苏、甘肃、宁夏、新疆、重庆、河南、安徽、四川、北京、广东、大连等12个省(市、自治区)签署了“十三五”科技合作协议;与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十三五”科技援青规划》、《“十三五”全国科技援藏规划》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引领行动计划(2016-2020年)》。

  ——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中科院鼓励研究所和科研人员积极投身“双创”,通过自办“联想学院”、与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建“孵化器”与“众创空间”、多层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等,探索“人才+项目+资本+市场”的创新创业模式;成功地举办了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发起成立“科技双创联盟”,在物联网、光学、医疗仪器、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专业型孵化器。西安光机所的“西科天使基金”,已成功吸引社会投资近10亿元,支持近100个科技项目成功实现创业孵化;深圳先进院创办的“中科创客学院”,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从“蝌蚪”到“青蛙”的一站式育成服务,初步形成了“教育、产业、科技、资本”四位一体的创业创新平台。

  ——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方面。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深入实施“联动创新”,通过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推动科技企业上市、投资社会基金、搭建科技成果信息服务平台、举办联动创新论坛等方式,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联动,有力地促进了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截至2016年底,已组建的6家联盟拥有89家成员单位,首批启动协同研发项目19项,预计研发总投入3亿元(其中中科院直接投入研发引导资金1亿元);院、所投资企业中共有24家上市,新三板挂牌14家(2016年有1家上市、6家在新三板挂牌);国科控股直接投资33支基金,并首次完成海外基金投资,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的比例达到1:21。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