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度国际合作奖
由新疆理化所推荐的肖开提·萨利霍夫教授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 【字号:  

  肖开提·萨利霍夫(Shavkat Salikhov)教授现任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乌国内阁成员、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1995年被评为乌兹别克斯坦科院院士,2008年荣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颁发的“英雄勋章”。作为乌国生物有机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5本;申请专利70余项;研发新药10余种。

  在萨利霍夫的带领下,乌兹别克斯坦院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合作长达16年,双方合作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5项,3位乌科院专家荣获新疆人民政府颁发的“中国天山奖”。他积极推动乌科院与中科院科技合作的深化升级。在他的关心下,依托中科院的各类人才培养项目,中乌两国科学院建立了高效、长久的人才培养机制。同时,他多次到我国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调研,多次亲自接待中科院高层访问,为深化两院间科技合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13年,中科院首批海外机构之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成立,乌科院成为中心最核心的合作伙伴。萨利霍夫主动担任乌方首席科学家,积极为中心的平台建设出谋划策,主动参与中心核心科研工作,并亲自到施工现场勘查施工情况,为中心顺利、安全、快速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心血和精力,保证了中心建设发展的高层面、高水平和高标准。在他的倾心投入下,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正在成为中科院国际化发展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建设的优秀典范。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