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际合作奖
肖开提·萨利霍夫
Salikhov Shavkat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 【字号:  

  肖开提·萨利霍夫,乌兹别克斯坦籍,男,1944年12月生。现任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有机研究所所长,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曾任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内阁成员、科技委员会主席,曾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颁发的“英雄勋章奖”。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肖开提·萨利霍夫院士是乌兹别克斯坦生物有机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在中亚国家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研发了抗病毒、抗炎、止血等15个新药,已在乌兹别克斯坦上市。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发明专利70余件,出版专著5本。

  他在与中国科学院开展科技合作的15年间,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多名,每年互派访问学者20多人次,合作承担科研和建设项目共10多项。他作为战略科学家率先提出建立中乌科技合作研究中心的设想。2013年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在乌国挂牌,中心结合两国优势,以中亚特色天然药物研究为核心,重点将中国药物推广走向中亚及欧洲,同时推动乌国药物在中国注册上市。此外,在乌国注册法人机构、购买土地、建设中试车间和科研综合楼的过程中,他都亲力亲为,协调各方,筹措建设经费300万美元,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他还启动了两个新药在乌国的注册和两个新药在中国的注册工作,共同合作研发的中药五类新药正在进行Ⅱ期临床,目前进展顺利。与中方共同署名发表论文60余篇,合作申请专利5件。他作为“一带一路”中乌科技合作的推动者和先行者、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总设计师和总协调人,为中乌两国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