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际合作奖
厄尔·沃德·普拉默
Earl Ward Plummer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 【字号:  

  厄尔·沃德·普拉默,美国籍,男,1940年10月生。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普拉默教授是凝聚态物理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是表面物理研究的领袖人物。他在国际上第一个实现了单电子能谱的测量,首次在实验上观测并指认出金属表面态的存在,第一个鉴定并表征了金属表面的多极子等离激元激发,第一个实现了对表面电子结构与多体效应的精密测量。他在金属半导体界面电荷密度波方面的研究引发了低维体系临界现象的研究热潮。他还提出把复杂的表面化学过程简化为研究氢与表面的相互作用,将表面物理与化学研究的交叉融合推进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迄今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总被引次数超过17000次。

  普拉默教授培养并引荐了一大批优秀的华人物理学家,并于2000年作为首席科学顾问与我国科学家一道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创立了国际量子结构中心,当时的多名中心成员都已成为我国相关学科的领军人物,中心开拓的国际合作模式也被成功推广到我国多个科研机构。普拉默教授与我国境内科学家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最近,他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合作团队成功研制了世界上首台可以实现声子能量动量二维探测的谱仪,开展了国际领先的科研工作。他还一直热心为我国科技工作提供咨询和服务,积极推动中美大学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官方合作,并主动向国际宣传中国的科技管理政策和发展状况,为促进我国的国际科技合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