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刘庆峰代表:盲目型创业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6-03-17 来源:科技日报 刘园园 【字号:  

  “千万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集团董事长刘庆峰结合自己十几年来的创业经验,为创客提了个醒:“创业是有风险的,创业之前要有对成功的渴望,也要有对风险的准备。”

  刘庆峰解释说,因为一旦创业,就要对投资人负责,对股东负责,也要对自己的员工负责。“风险投资界会挑选优秀的企业进行投资,三五年以后,成功的有两三家就不错了,80%都会倒掉。”

  什么样的人创业成功率高?刘庆峰认为,这种“幸运儿”一定是对创业有坚定意志的人。因为这种人会从失败中学到很多知识和经验,为下一次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过,无论怎样,刘庆峰强调,创业之前一定要在三方面做好准备:一是要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就是要有愿景,有战略目标。这样就不会轻易被短期的挫折所打败,轻言放弃。二是要有一个好的机制。这样才可以团结各种优秀的人才一起去做,创业绝对不是单打独斗。三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这样才能够吸引优秀的战略投资者。“不要什么事都放在自己手上,当你把股权分配出去的时候,会有更多的战略投资人帮你一起成功。”刘庆峰说:“创业者要想把事业做大的话,要有懂得分享的心胸。”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