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焦念志代表:建议抢占海洋碳汇国际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6-03-15 来源:人民网 史江民 【字号: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国家海洋战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说,我国是世界海洋大国,管辖的海洋国土面积相当于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海洋理应在国家减排增汇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在面临国家经济下行和节能减排双重压力下,亟需调结构,补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即节能减排同时,努力探求增汇新模式。

  焦念志说,目前陆地碳汇(尤其森林碳汇)在我国已纳入碳交易市场试点。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储碳量是陆地的20倍、大气的50倍。人类活动释放的二氧化碳约1/3被海洋吸收。未来几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新形势下我国在引领国际海洋碳汇研发的良好基础上,若率先建立海洋碳汇的评估标准和方法体系,并将海洋碳汇纳入碳排放交易市场试点,可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并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及国际影响,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建设。

  针对此,焦念志建议深入开展海洋碳汇技术研发,为实现海洋碳汇自愿交易提供必要的技术基础和操作规范。率先研发制定海洋碳汇标准并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将有利于我国占得先机和把握未来竞争的主动权。建立海洋碳汇示范区,制定基于碳汇的量化生态补偿机制。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前期研发基础上,选择典型近海区域建立海洋碳汇示范区,实施海洋碳汇示范工程。探索海洋碳汇交易制度和建立海洋碳汇交易试点,强化海洋生态环境资源管理。探索符合国情和国际国内交易规则的海洋碳汇交易模式,并考虑适时建立海洋碳汇交易试点。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