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郑永飞代表:科技和教育管理应更科学化
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佳雯 【字号:  

  “科技和教育管理应该更科学化。”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郑永飞日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科技经费管理近几年有些因噎废食,给科技人员经费使用上设置了很多障碍。”郑永飞说,“许多项目经费迟迟不能到位,有的到款时已接近年底,造成科技人员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

  鉴于此,郑永飞建议在科技经费管理上,从到款月开始计算年度,用更合理的方式来管理。

  在教育领域,国家十分鼓励职业教育和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这也引起了郑永飞的关注。他指出,“应用型大学和职业教育需要硬件和软件的投入,要对学生进行技能培养,增加动手能力的实践,而这恰恰是我们高等教育所缺乏的。”

  “过去的高等教育把关不严、投入不足,导致许多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后不能满足工作岗位需求。以往我们总是在追究学校的责任,却没有思考政府该做些什么。”郑永飞说。

  郑永飞表示,职业教育和应用型大学的发展不能只喊口号。对这些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要采取实际行动,落实师资力量,配套建设符合要求的教学实验室,同时对学生的考核有严格要求。

  在科技管理和教育管理方面,发达国家已经有很多成熟经验。郑永飞建议,我们应当吸收这些经验,但也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是需要动点脑筋、讲点创新的事情,不能照搬西方经验,否则就会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郑永飞强调,这里的创新不是概念,而是在具体做法和措施上,将先进经验与中国国情结合起来,真正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科教管理的路子。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